Friday, 12 July 2013

大学录取成绩

昨天国立大学录取的成绩出了。
我很幸运地拿到上面的第一个选择。

啊,就是博大的理科教育系(化学)。

其实这个科系我是想要的,不过咧,其实我那时去面试的时候,我就不想要拿这科了。

(因为那天面试看到只有我一个华人,不是偏见啦,我很多朋友都是马来人,不过我试过跟她们,也就是一起面试的她们沟通,她们很好人,我们也很多话讲的其实,也交换电话号码,可是她们说话很快,我一直『蛤蛤蛤』, 我就觉得沮丧,怕她们觉得烦,真的面对很大的问题,以前都不会这样 T_T)


谁知道我竟然拿到这科,明明面试表现很差啊!



我之前好像没写我申请、面试的情形。
我就大概写一写。
希望可以帮到以后要申请的人。


首先,要知道申请教育系很麻烦(真的超级特别麻烦)。


第一、要把教育系放在最上面的三个选择之中。
不过我没问题,我原本都打算放在第一个选择的,只是其他人并不把教育系当成是 首选啊。


第二、申请后,就等待medsi考试的通知。
听说之前去靠近的地方就能考了(不懂哪里),可是今年开始就跟往年不一样了。
我是森美兰州的(属于中间),就被逼去到UPSI(霹雳州)考试。
好像南马的就要去UTHM(柔佛州)考这样。

medsi其实没什么,就是坐在电脑前,回答300题 心理、基本的问题(选择题)。
不用做任何准备(因为就算准备了也没用),时间也一定很够用。
慢慢作答,靠自己的感觉回答就好。

我最记得有一题问题:

『你有没有试过爱一个人?』


我直接笑出来,不过它的选择是从少到多这样。
比如 “没有,很少,中等,很高” 这样的。我不会解释,因为大致上都不记得了,哈哈。
好像是有四项,第一项只是Ya Tidak的选择,这个是属于第三项的。

还有一些就是『你喜欢小孩吗?』、『要是学生知道你教的东西是错的,你会怎样?』、『在学校应该抽烟吗?』、『你喜欢画画吗?』等等的问题。




第三、通过medsi后(没有告知是否通过,申请教育系的大学会自动通知来面试),就是面试了。
因为我申请了两个大学,也就是UPM 和 UPSI,所以我接到了这两间大学的通知。

UPM的面试感觉比较严。
一开始去是很紧张,不过坐在房间里面等了几个小时才轮到我,紧张感都没有了。
senior会来跟我们讲解面试大概会怎样进行,所以大家都预先知道是要示范教学的。


面试的时候,我坐在离2个面试官很远(我觉得很远),房间又有点暗,感觉怪怪的。
听senior讲,他们是故意让我们坐那么远的,因为老师讲话要大声。


一开始他们会要我介绍自己。
然后要我说学校的事、参加什么课外活动等等。
我就乱七八糟说到我班上才9个人(不懂为什么会说到这个),他们就说:

『那你们的成绩不是很好咯?』

『呵呵,还好而已。』

就是说着说着,他们会发问问题。

他们看到我的文凭是两间学校毕业,就问我为什么会这样。
刚好之前是国民型中学,他们以为是华文学校,问我老师、学生是不是讲华语等等,我就跟他们解释怎样怎样。
他们都很亲切,就像是跟我聊天这样。
他们会不停转换语言,一时英语一时国语。
他们问英语,就用英语答;国语就用国语。


还有最famous的问题(其他面试的也被问了)就是:

『你为什么选这科?』


我说因为我想当老师,也喜欢化学。

他们再问我:

『为什么喜欢化学?』


我不懂,就是喜欢。可是我没这么回答啦。
我说因为喜欢equation(想不出了)。


他们就问:

『那为什么不选数学?数学也有equation啊。』

『化学的equation比较容易。』

他们就笑笑点头。


还有一个famous的问题就是:

『为什么选这间学校啊?』

我说因为有这个科系,他们又问那为什么不选UPSI?
我说我也有选啊,哈哈!


他们再问:

『喜欢化学,可以选化学系啊,为什么要选教育的?』

『因为我要当老师。嘿嘿。』我又说。



最后就是示范教学了,他们要我用身后的白板。
我看到白板写了很多字(之前面试的人写的),自己突然紧张了,因为我没有准备多少。
就随便说几句,他们一直叫我用白板,我说我不用(其实根本不懂能写什么)。

最后他们点头,大概是要结束了,就问我有什么问题要问。


我就问:

『这个科系要收多少人?』

『20个。』他们笑嘻嘻地说。

他们这样笑,我就觉得自己不会中了。
整个面试大概用了20多分钟吧。


我觉得会中,是因为华人很少 + 是STPM的关系(我的cgpa也是3.25罢了,都没很好)。
那天跟我一起面试的人全部都是Matrik的。




UPSI的面试则每个人大概15分钟罢了。
坐的地方离面试官很近,房间灯光也很亮(哈哈)

对了,UPSI的这个科系是open market的,就是读了之后还要申请,才能知道能不能当老师。
一开始面试官就叫我介绍自己,然后问我明不明白open market的意思,我就解释给他们听。

他们就问我,要是做不到老师,要做什么。
我想了很久,结果说我只想做老师。

他们就告诉我,要好好想,想清楚,说他们学校就有几个化学老师了,这行业什么什么的......(我听他们说很久,感觉上)
然后问我课外活动参加什么等等。

最后,他们就要我讲最伤心的事。
讲完了就出去了,感觉很短。我好像不到15分钟=.=




面试后就是等待录取了。
行程大概是这样。

麻烦的是,UPM的面试就要去UPM,UPSI的面试就要去UPSI。
所以那段时期感觉好像一直到处走这样。
我爸爸真有耐心啊,带着我到处走,真是辛苦他了。

而且在那之前一直要去网站查几时出考试通知和面试通知。




多数的朋友都拿到满意的科系 :D
所以我们算是幸运的,感恩!




明天就是饥饿30了,好快啊,一年就过去了。
去年的饥饿30我还记得很清楚。
今年我和朋友们都没有参加,因为她们都在工作,所以我们就不参加了。
希望明年还是有机会参加。







by P
12.07.2013   8.50p.m.

46 comments:

  1. 恭喜你拿到想要的科目哦!!
    好好享受大学的生活吧~~ :)
    我也很喜欢化学,不过更喜欢数学,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宅妈,希望真的能如愿享受吧==哈哈!
      很多人都喜欢数学,不过我对数学没有信心XD

      Delete
  2. Replies
    1. 我也不太会解释,大概就是读了不一定能当老师的意思。哈哈。

      Delete
  3. 或许面试官就是喜欢你的临场反应?
    无论如何,拿到第一选择是很棒的事情咧,好好努力!
    以后当个很出色的化学老师,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临场反应,我觉得挺糟糕的耶,哈哈!
      嗯,对啊,得感恩了!
      谢谢你,我会努力的^__^

      Delete
  4. 恭喜拿到第一选择哦,之前的努力有成果了!
    要上大学了哦,,要成熟点不要欺负学生哦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哈哈!
      诶,我一直以来都很成熟的!!!哈哈!

      Delete
  5. congrats on your selection~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ReplyDelete
  6. 哇 真的是喜事呃!恭喜哦!不过那些面试问题也真可爱的。
    加油啊!准备开学了你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谢谢你!!
      我也觉得,可能他们只是想听我说话罢了,哈哈!
      是咯,好讨厌/.\

      Delete
  7. 恭喜恭喜啊!我朋友就没你那么幸运,他读matrik,可是拿不到他要的学校。

    ReplyDelete
  8. 嘿嘿,虽然我还没到上化学课的年龄,不过听起来化学好像挺好玩的?

    恭喜你啦,可以继续进修喜欢的科目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觉得化学很有趣,哈哈。
      谢谢你!!

      Delete
  9. 恭喜哟 =D
    其实我没想到你会念化学,感觉上是门很难的科系。
    好好努力哦,以后当个好老师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觉得有难度,不过我却喜欢,我也觉得我很奇怪,哈哈!
      希望真的能咯XD

      Delete
  10. 好久没来这里了 xD
    恭喜你啊 xD
    原来你喜欢化学 这对我来说很难啊 T^T
    加油啦 祝学习一切顺利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好久没看到你了!!
      谢谢你:D
      哈哈,我喜欢,可是我也觉得难XD
      我会的!谢谢你的祝福。

      Delete
  11. 小P姐!!!!恭喜你捏 :D
    对了,所以怎么样?
    你打算继续上这所大学么?
    嘻嘻嘻,加油哦,小米祝福你学习愉快 :)

    PS.最近我也在烦恼关于升学的东西 :C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米!!
      有啊,会去读这个,哈哈!
      别那么烦,先考完试再想吧,专心考试!!

      Delete
  12. 反而我觉得有领导人里的人领导我就好了,懒惰啊 xD 既然当不了厉害的人,那就当个负责拍手的人吧!*^_^*

    化学是好玩,不过觉得蛮复杂的? 那以后我就问你化学问题咯!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也对!懒惰大完!!XD
      有一些地方是比较复杂,诶,其实我花谢也很差的,只是喜欢XD

      Delete
  13. wah, so good take you want subjet,if I wan to be bank I wan t to take what subjet??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不会很好啦,呵呵。
      那就拿finance叭:D

      Delete
  14. 拿到了就去吧。是你的第一选择哦,应该开心的。恭喜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我是开心的,呵呵。
      谢谢你!

      Delete
  15. 恭喜你呀!!未来的老师!:)你真行!XD
    其实我也不清楚什么是open market><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梦梦!哎呀,不一定做到老师啦,哈哈!
      呃,就是不一定做到老师的意思咯,哈哈XD

      Delete
  16. 恭喜啦!竟然可以拿到第一选择的!!加油哦!!

    ReplyDelete
  17. 恭喜你们都拿到自己心仪的科目^^
    和朋友们的沟通慢慢来吧~
    你那么厉害,相信难不倒你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囧树:D
      哈哈,什么意思?我哪里厉害了!!XD

      Delete
  18. 恭喜你成功选取自己喜欢的科目。毕竟不喜欢的话,读起来是偶点吃力。大学嘛。。。还是加油啦!!!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咯,就是担心不喜欢的,读不来。
      谢谢小琴:D

      Delete
  19. 能夠讀自己喜歡的科系,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兒〜 恭喜!

    不瞞你說,寡人最討厭化學。。。還有數學。。 ><

    ReplyDelete
  20. 能够要到自己的喜欢的科系其实真的很幸福,恭喜你!我看见我朋友拿不到自己喜欢,逼于无奈之下还是接受了政府给的科系,结果成绩不尽如意还压力过大荷尔蒙失调.....但又不能放弃读到一半了...........

    而且,很佩服你竟然喜欢化学!!我的化学真的搞到我一个头两个大,到了中六还是一个头两个大,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大胆选了科学 -,-
    你要加油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其实我的朋友也是有的拿到自己不喜欢的。
      真的没办法,家里也没有钱给我们读私立大学。

      其实我只是喜欢,我的成绩不太好的,哈哈哈!
      可能你那个时候喜欢科学XD
      谢谢你,我会的!

      Delete
  21. finanece shi shen me lai d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