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又是一个不同的体验 [在布料上乱乱画]

之前我提过,
我的大学一定要我们参加两个课外活动才能毕业,
上学期我们参加了Bakti Siswa,

BS是每个人都必需参加的课外活动,
所以剩下的一个课外活动,大家都是选择自己喜欢的。

我和朋友们犹豫了很久很久,
一开始想参加篮球,后来变成骑马,
然后又是唱歌(纯粹只是不想晒太阳),
到最后被马来系友怂恿下……

一开始听她们说这个课外活动上课的情形时,觉得很吸引,
而且最重要的是那些材料全都是免费的,完全不需要我们出钱,
自己又想多接触不同的东西,
所以,


我们在这个学期参加了Batik Canting!




在mencanting batik前,我们先要把蜡和某种树的材料溶解。
其实现在用的已经不是树了,是化学材料啦。

在溶解的时候,会有一股有点香、但闻久了就觉得臭的味道。




那个长长一枝的东西就是mencanting的工具啦。
其实使用这个东西要很小心,首先要浸在某液体中(完全不记得液体的名字)清洗,
让里面的蜡溶解流出,不然里面阻塞了就没办法mencanting出美丽的线条了。



蜡和某化学材料溶解后,我们就把这个小工具放进去。
看见蜡从长长的那个小洞口流出,就表示没阻塞,
拿起,静候一会儿,让蜡稍微冷却一点,
就把小洞口放在tisu上(放在tisu很不专业蜡其实XD),

然后快速地在布料上画出线条。



要是线条太粗,就表示蜡太烧了,所以它流得很快。

出来的效果很漂亮,
线条是金色的!

这个线条的作用很重要,画了线条,需要把布翻过来看一看,
确保后面的线条也沾到蜡,
不然上色的时候颜色会跑位~


第一次mencanting,老师要我们随便画,
我就画了波浪,
还叫Angelyn帮我写了名字。


mencanting真的好难,那个蜡流得很快,我的线条歪来歪去

然后就是上色!
上色只是用毛笔然后放颜料(加水)就涂上了~






我们的成果!







第二次,
老师要我们画花。

在上面忘了说,在mencanting之前,我们需要在布料上作画,然后钉在框框上。


这是我的~

画了线条后

画了线条~
好失败,再次因为蜡太热了,所以它流得很快,线条变很粗~



然后又是上色。
Yie Shan, Hui Yung 和Jiran 又做我的模特儿了XD


成果!

看到美的就一直拍

我(左边)和Chubby(右边)的~
她的紫色背景干了后变成白色=.=

上面的是Angelyn的,很有圣诞的feel XD

颜料干了就有点不一样了,颜色变浅,感觉不太均匀


死都要来一张这样的!



以前我都只在纸上作画上色,
这还是第一次在布上上色,
我觉得很好玩 XD


啊对了,这个星期六我们又会去kl central market跟大家一起乱乱画,
有兴趣的可以来玩  哈哈哈。



啊对了,还有,书香又到了。
我的钱包又要严重出血了……
我最喜欢逛的是城邦的摊位,每次在那边都花上百元……






by P
20.11.2014  3.32p.m.

24 comments:

  1. 好像是很不错的艺术,我喜欢!
    有机会也想玩一玩……

    ReplyDelete
  2. 好怀念啊~~~我在六年级的时候被老师挑选去参加Batik Canting的活动~
    真的好好玩,和在纸张上色的感觉不同,颜料在布上是会渲染的~XD
    不过我还有2个步骤,凉干后,再涂上防脱色的涂料,然后好像是再凉干,才从框框拆出来,拿去浸在水里洗掉那个涂料,颜色就固定在布料上了!最后Batik布干了后好像手帕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对,其实还有步骤的,不过我们都忽略了XD
      因为没时间哈哈哈!

      Delete
  3. 你们的作品很不错 ;) 让我想起高中时期的点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好而已啦,我们乱来的XD
      你高中时也做过吗??

      Delete
  4. 哇~很棒哦
    我小时候也有在课堂上玩过布料上上色,
    可是没有自己自己煮蜡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已经就没有试过了,哈哈。
      用蜡大概是传统吧XD

      Delete
  5. Batik 也!感觉很好玩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玩!!
      你试过一定喜欢!

      Delete
  6. 好像很好玩!可以画出自己喜欢的pattern~

    ReplyDelete
  7. Replies
    1. 谢谢你 :D 有机会你也可以尝试哦!

      Delete
  8. 我曾经玩过一次,在中学的美术科。
    那时候画的比这个大张,不过没有用mencanting那只工具,直接拿水彩笔上蜡……
    结果水彩笔在我的功课中,丧命了……orz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拿水彩笔上蜡,应该很难吧?囧
      蜡应该都沾在水彩笔上了吧??
      哦买噶~~

      Delete
  9. 天啊,好漂亮和好有意思啊啊啊啊

    想当初我大学时候进入catan班,好像是炭画的一种(我也不清楚),只是上theory 课而已……我上课睡得像猪一样,都不懂自己在学习什么……最后糊里糊涂拿到creditl 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为什么最近你都是口花花的?(笑
      catan是什么啊?竟然有炭画这样的东西,第一次听过~
      上theory课这么可怜~我就是听说唱歌也是theory课而已,所以我们就选择这个了哈哈。

      Delete
    2. 不好意思,我最大的缺点就是诚实==+

      说实在,画得确实不错,对自己有信心一些~~

      Delete
    3. 诚实是缺点吗?哈哈哈~
      好啦,相信你~谢了 XD

      Delete
  10. 我去过呢!是做历史project和朋友一起去~
    我记得我们有画,只是蜡已经准备好了~
    很好玩的说,看见那颜色的熏染!没记错那时是30令吉 =w=
    我还就没来啦~ 你也好久没来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30令吉@@
      我真的好久没看到你了!!
      好好,现在就去逛逛XDD

      Delete
    2. 恩啦,很痛啊钱包~ TAT

      Delete
    3. 可怜的钱包~~~:O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