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rch 2017

有开心,也有难过

上课最期待的是放假,上班最期待的也是放假。

都说了,有个小小的动力,干什么也比较起劲了。
所以当我发现假期的来临时,就会发现实习已经过了四个星期。
因为这个假期,我已经好好地奋斗了四个星期。


因为我和系友们各自都分派到不同的学校,跟英文教育系的不一样,
他们同系的同学,至少有两人会分派到同一间学校,
所以当我们过得非常糟糕的时候,
他们并没有我们来得糟糕。



昨天跟Ayu Aisya又聊起天来,虽然我们的FYP早就已经结束,
但我们一直都有在联络。
Ayu最近的烦恼是学生觉得她教书很闷,都不想听,
Aisya则是教错了东西,学生发现了,觉得很是丢脸。
其实这两个问题我也遇过,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过的。

学生时常都会觉得很累,也很闷,那是因为他们学习的时间很长,
不可能有人一直都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好好上课的。

至于教错东西,我也好几次被学生提醒,
或许他们会觉得我这个老师真笨,但至少我没有给他们错误的讯息,
这是很重要的。
沮丧也是一阵子的事情而已,既然做了老师,就要为孩子们着想。
只有这样,才会庆幸有学生提醒了自己的错误,而不是为此而感到难过。
大家都在学习,就算是老师,也一样。
我也要时时提醒自己这样的事。

我较常犯的错误是学生问的问题我也不会回答,
因为他们问的问题,很多都不在他们的学习范围里。
我一方面很开心他们为这些事物而感到好奇,但另一方面我会怪自己怎么都没办法告诉他们想知道的事。
我都会跟他们道歉,说我也不清楚、或是忘记了,需要去问一问其他老师,或回家查一查才知道。
这是时常发生的事。

我不相信真正的老师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
只是他们都以另一种方式来跟学生们说而已。

「那不在你的syllabus,你不必知道。」


我就是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所以我宁愿把中六或大学学到的东西告诉他们,就算他们觉得很难,
可是那个当下,他们是明白的,也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


「如果想知道更多,那就去读大学吧。」
解释了后,我都会这么说。



看见他们「喔~」然后不断点头的模样,那种开心和满足简直是难以形容。







18.03.2017
11.42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