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pril 2017

所以我过了4次评估,还剩4次

最近很忙,放假后就开始忙,
主要是因为大学的讲师来学校作评估,所以都要忙着准备教案,
特别是刚好教的化学课,想破头都想不到适合的set induction,
问了很多很多真的很多的人,大家都没有idea,
所以最后就这样了=.=

虽然成果觉得会比平时还好一点,但因为跟4E班见面的次数实在太少,
我不太了解他们,交情也没有像和4D和4N班一样,所以教他们时的感觉一直以来都不太好(不会解释),
所以还是会觉得自己好像没有真的完全尽力。
在其他系友跟自己说他们的讲师给的评语后,
就会发现自己真的还差得远了,但我的心情没有很大的影响,
简单来说,就是觉得还好。

至于数学课,个人觉得还算满意,
我只是无意中向某个交情比较好的学生聊天提起讲师明天会来,
她说会在上课时捣蛋 囧  我跟她说不要多事,
结果第二天数学课还没到,就有几个同学来找我,
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之类的,
我觉得奇怪,其中一个同学就说听说我的讲师要来,她也说等下要捣蛋,
刚好讲师来了,她打了电话给我,学生们还硬要跟着我去接她,
然后我带着讲师走去4D,还没进班,同学们看到我们,都很快地安静下来,把手上的功课收进抽屉,
我忍不住笑了出来,这是他们平时不会做的事啊,怎么今天都那么乖了?
(平时都是要准备好要教的东西了,然后站在前面看他们一下,他们注意到我的眼神,才会慢慢静下来)

开始教课时,他们竟然都乖乖听课,问他们记不记得之前学过的某某某,
看见某些同学的眼神是不明白,可是硬说明白,
他们认真又紧张的表情害我忍不住又笑了,
我直接对他们说:「你确定你知道?」
「确……定。」非常虚伪的表情。
「别装了,不记得就说不记得。」我又笑。
他们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其实讲师我之前见过她,跟她聊过几句,知道她人不错,所以我也不会太拘谨)
我绕到后面的位子时,学生还会问我还好吗,他们的表现OK吗,
还很有礼貌地一直用敬语说话(平时根本就不会 那天还笑我的英语-.-
那天课一结束,我就觉得很开心,
主要是因为看见同学们会为我紧张,我没要求过他们做什么,
他们竟然会好好、乖乖地听课,平时老是讲话的几个男同学也静静地听课,
真是让我又惊又喜。
(当然,我也知道他们是害怕,毕竟有个人在看他们上课。但我就是高兴)



然后这评估期间,我发现身边的人都蛮沮丧的,
室友和系友,个个都丧失了一些斗志,
我觉得讲师严厉是好,但说话也不需要太过过分,
某个系友一直都很有自信,却被讲师说过于自信,以为自己很厉害,
说她做的教案都是垃圾,说她根本就没准备好,根本没有用心做,
如果说的人不是老师,我并不会觉得怎样,因为出到社会,
老板也可能这么说你。
但是,我觉得一个老师根本就不能说这样的话,
你是老师,不应该做这么不好的榜样,不可能要我们用这样的态度对学生吧?
你可以说我们做得不好,但不能说我们没有真的用心在做,
我们认识的、目前都在实习的系友,大家有多认真我们都知道,
大家都在学习,所以才是实习老师,才叫实习老师。

如果一个人的用心被别人当成是废物,
谁真的能毫无感觉不理会他说的话?


但我也知道社会都是残酷的。
他们看的是什么?不是你的付出,而是成果。
我们无法控制别人,只有让自己强大起来。



虽然会替他们感到不值,但讲师的事我们真的不能做什么。
所以,这就是同伴存在的意义吧。
我们都需要被鼓励,需要被支持,需要偶尔的小温暖。
就算跌得重伤没有人背着你走,有人递来一块胶布,就已经足够了。









09.04.2017  10.49p.m.

3 comments:

  1. 中學生就是懂得講義氣,會很努力幫助他們敬愛的老師,即使平時他們很搗蛋~
    系友之事,就讓經歷磨一磨他,才能成材,身為系友的我們就陪伴他們度過難關。
    只不過是經驗之談,我正式踏入杏壇至今還是需要被磨得很多很多的~
    繼續加油! :)

    ReplyDelete
  2. 小P好棒!!!! 我也是好忙好忙
    根本没有时间说更新什么的
    所以觉得很庆幸现在可以小休息一下 (我会回归一下部落格)
    毕竟看回之前写的东西心里满满满满的回忆啊

    不管怎么样,小P加油哦
    中学生一定会比较顽皮的
    但是他们过后一定会很爱你的

    祝福你实习顺顺利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