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August 2017

籃球的故事——《十二個主將》

因為今天又看完了一本小說,乘還記得故事情節,
所以我趕緊就來寫一篇讀後感了。
要寫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其實很少寫本地小說的介紹,
如果真心覺得不錯的小說,我都會寫在部落格,本地的小說也是有很多不錯的,
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都很少寫這些書的讀後感(懊惱

我會勤勞一點的。

今天要說的是這一本。



書名:十二個主將
作者:陳秋芬
出版社:紅蜻蜓出版社
語言:簡體中文 
類型:校園友情、運動
頁數:243頁
個人評分:7.5/10



《十二個主將》的故事相信我不用說,單看封面都可以猜到,就是一班愛籃球的孩子們的故事。


聖新中學的籃球隊在新學年迎來了兩個籃球好手——柏新和堅平,但這兩個人的關係卻非常地不好,

不只是他們,隊裡的每個人懷有不同的心思和作風,總是覺得自己是對的,總是急於表現自己。
這籃球隊像一盤散沙,雖然個個都身懷絕技,但卻沒辦法團結起來,因此而輸了比賽。

就在這個時候,新教練出現了,他不只把本來的隊長換了下來,還更換了一套新的訓練方式……

但是,球員們面對的問題也開始層出不窮……



說真的,我很久沒有看紅蜻蜓的小說了,這出版社,我會買的只有自己比較熟悉的幾個作者,

王元、鄧秀茵和吳彩欣,
王元的書不必說,你隨便買一本來看都會覺得非常好看,特別是懸疑推理類的,都很好看,
鄧秀茵的的書,就是屬於療愈系的吧,看了會覺得心暖暖的,
而吳彩欣,當然我一開始會買她的書,是因為她是我在大學認識的朋友,她是一個非常可愛、好說話、有趣的人,後來接觸她的書,就發現她的腦袋原來這麼天馬行空,很有創意,所以也慢慢看起她的書來。

這出版社,大推的當然還是王元的書了(笑




我本身沒看過陳秋芬的書,
而為什麼會購買《十二個主將》,是因為被封面吸引,
看到的當下想的是「是籃球耶!天啊!是一本完全都是籃球的小說!」
就這樣就去結賬把它帶了回家(大笑

我跟作者一樣從小就很喜歡籃球,我小時候的生活,籃球佔了非常大的一部分,
所以我不會放過那些籃球的動漫,現在看到有小說,當然什麼也不考慮就直接買下了。


看了幾章,我就發現作者的文筆是我喜歡的那一款耶(笑),
就是簡單的文筆,可是卻能把故事完整地帶出來,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文筆,因為看得輕鬆自在,也不會打瞌睡 XD
所以這小說,就算當時大概猜到劇情是什麼,但還是會一直想看下去。
當然,我不排除我會這樣是因為我喜歡籃球。
可是我覺得厲害的是,因為一支籃球球隊裡面有十二人,要在一本小說裡面都把十二個人都寫出來,還要讓讀者留下印象,這一點都不容易。
雖然讀到最後有兩三個人的印象還是有些模糊,但作者已經做得很棒了,其他的人的特質都寫得很清楚,讓我了解到了角色們的不同性格。


看到後面的劇情,我想起了很多以前打球時的時光,所以好幾次都快哭了(好弱-.-。
這小說對我們球員來說有很大的共鳴,雖然它不會比我們最熟悉的動漫《灌籃高手》、《黑子的籃球》、《排球少年》等等的運動動漫來得熱血,但我覺得它也是一部不錯的作品,算貼近現實中學生的籃球生涯。
對於對籃球一竅不通的人,或許會擔心自己讀不明白書中的那些上籃、投球等等的招式,
作者其實都會在書中對這些招式作了一些小解釋,所以不必擔心會看不明白。


沒有給到8分,是因為有一些情節我其實很期待能更深入地了解,但也都只是帶過而已,這我覺得有點可惜。
還有,書裡面有三個女角色,我唯一有好感的就只有籃球秘書張清清。

但後面有一小部分是親情的情節,我對這樣的情節往往沒有免疫力,
所以直接就幫它加分了。


還有,我很喜歡封底的那句話。


好啦我知道你可能看不到 XD

「你要是不喜歡籃球,可以不打啊,不要受氣;但是,如果你喜歡籃球,坐板凳也是好事啊!」

往往球賽的時候,坐板凳才是最緊張的。
因為你除了只能看,還有為場裡面的隊友打氣,什麼都不能做。



一句劇透:
我很喜歡沒有候補和沒有正選的概念。
這新教練根本就是我理想中的教練啊!(笑




寫了這麼多,感覺自己也沒寫到多少小說的事,
不負責任的讀後感就寫到這裡。

還是那句話,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和分享,沒有冒犯任何人的意思。
如有得罪,還請多多包涵。
:D

2 comments:

  1. 好久没看到P的博文,而且是读后感吼~

    话说要写读后感需要很大勇气,若对象是认识的就更微妙和小心了,我相信被写的对象都是感激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我看最近的我也只能写读后感比较多 XD
      我也有同感,但我相信大家都希望能看到读者的真实感想。

      有机会也会写你书的读后感!哈哈哈

      Delete